English

奉献给新世纪孩子的厚礼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晓斌 我有话说

新世纪的孩子是新世纪的主人,新世纪的主人理当有新世纪的礼物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《新世纪小学生文库》,就是奉献给新世纪孩子的一份厚礼。

《男子汉七日谈》以父子交谈的形式,使儿子最后明白:当一个真正的男子汉,不全在于外形的魁梧,更需要内在的坚强和勇敢,要有志向、有毅力、富有创造性;唯有这样,才能成长为一个于国、于民、于家、于己都有益的男子汉。

《和女孩聊天》中,著名女作家张友珊采用和女孩聊天的形式,将内在的美、外在的美、情感的美、生活的美、艺术的美、大自然的美,亲切、委婉地娓娓道来,帮助女孩理解美、发现美、感受美、创造美,从而使她成为一个由里到外都美的女孩子。

《男子汉七日谈》、《和女孩聊天》仅仅是“新世纪小学生文库·责任辑”中的两本,这一辑还有八本:《做一个最好的自己》、《我爱我家》、《名人座右铭》、《一诺千金重》、《革命家书》、《撑起人字的结构》、《在队旗下》、《五星红旗在我心中》。这十本书针对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的心理状况,用浅显、生动、易懂的文字,通过讲故事,说道理,培养孩子对父母、对家庭、对国家、对人民、对事业的情感和责任。

新世纪的孩子不仅要有知识、有才能、还要有修养。注意个人修养,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。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,都应有一定的修养,不仅要有道德修养,还要有艺术修养。为此《新世纪小学生文库》专设了一辑艺术图书:《会说话的石狮子》、《打开世界绘画的大门》、《在五环旗下》、《国之瑰宝》、《走进音乐殿堂》、《建筑艺术的珍品》、《神奇的小匣子》、《小马虎漫游书法王国》、《不安分的小设计师》、《邮票的故事》等等。

如果说“责任辑”、“艺术辑”中的图书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教养、有个性的高素质的大写的“人”奠下一块基石的话,那么《新世纪小学生文库》中的其他各辑的书,如“科技辑”、“探索辑”、“环境辑”、“社会辑”、“民族辑”、“文学辑”等等,就是为了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知识、有才能、有修养的人奠下的又一块基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